Wednesday 8 July 2009

(49) 20050117 - 我的教授

01.17

来德国前很担心课程比大马难,而且害怕不能适应这里忙碌的学生生涯。其实我也蛮搞笑的,什么都没弄清楚便飞了过来,也许是因为我从来不打算念完此课程。一直到开学报到那天才发现原来要念的科目是那么的少。一学期只需读两科及做一个迷你PROJECT。算一算,一星期只需硬性上两天共八个小时的课。很难想象这就是<民间>所流传的德国高水准密集教育课程。我相信那些肯拼的KIASU学生绝对能在少过一年半就能完成如此“sup-sup-sui” 的课程。

还有一个难以置信的考试制度,那就是上完一个学期的课可以选择不考。挪后到下个学期或者最后一个学期都无所谓。会有三次机会让你考到及格为止。如果三次还是不行,那么会给于一次口试的机会。考试的时间也可选择在假期前或假期后,这实在太有伸缩性了。

这学期其中一位教授名为DETTMANN(与DEADMAN同音)。此人非常让人讨厌,他很爱用非常专家式的口语,就是那种<是也非也>,<什么都可能>的那种方式教书。他极度好胜又爱人家奉赏。我第一天上他的课就不喜欢他。别的同学对他的印象都蛮好,但日子久了,其他的人都变成和我一样。不是我要赞自己,我看人一向来都很准,尤其是那些不讨好的人。因为那些另人讨厌的人永远都不知道自己令人讨厌,而从不自我检讨,所以他的一举一动都很自然的性格就表露出来了。



对我爱戴有佳的Prof. Koff

另外一科Chemical Reaction,开始的时候感觉这一科会很难很复杂。可是当上了几堂课之后便爱上它。首先是那位知识丰富有风趣的教授,Prof.Korff。他的教学方法不会让人打瞌睡。而我的工作经验的确对我帮助不少,因为很多理论如果没有实际的经验是很难理解的。虽然我没有做任何的复习,我总是可以回答教授在课室里发问的大不份问题。我感觉到教授挺看得起我的,因为每当没人回答他的问题时,他都会第一个指向我,要我回答。而且我往往都不让他失望,很多同学都因此对我另眼相看。

至于presentation的技巧,我更胜他人一筹,这也是因为过去工作所累积的经验(够老)。记得在Prof.Dettmann的科学试验课里,我是第一个做presentation的。当present之后,获得好评如潮。几乎所有同学都向我索取softcopy。而之后其他人的presentation格式都和我的一样。接着在Prof.Korff的课里,每人都会有个相关的题目,收集资料后做一份报告。然后做个简短的presentation。当我呈现之后,Prof.Korff当场要我拷备一份softcopy给他,就仅仅只有我一人,其他人看了都有点傻眼。虽然我的报告内容不是最好,但是我的呈现方式很明显的比其他人出众。我的presentation除了吸引人,也比较专业或者说比较商业化(精简,容易明白及抓到重点)。回想当初在大马工作的时候,我做过无数次的报告呈现。而且我的确比别人付出更多心思和努力,以及不断的改进才有今天那么一点点的成就。

听一些senior说考试范围通常不会离教学内容太远,只要熟读笔记和温习tutorial便很足够了。而且平时上两小时的课,笔记也不过是两三页罢了。从观察我身边大多数的同学,我觉得他们的水准并不很高。如果我能付出少少的努力,我相信肯定可以考得很好的成绩(听起来我好象有点自大!)。因为除了学校要求水准不是太高外,我这班同学大多数都不是一心向学的。大部份是想找part time赚钱,又或者想尽量拖延时间以便在德国逗留长一点的时间。


这间大学好收不收,竟然收了一批<难民>学生。
唉!真替大学当局感到可悲!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