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7 July 2009

(73) 20050419 莱茵河单车旅行

在从明思特回来后的第二天,JUNIOR给我来电告诉我,他和ALVARO的德语课程将在五月初才开课。所以有时间和我一同到莱茵河单车旅行。听了他的来电后忽然整个人兴奋起来。我的梦幻旅程这么快便能实现了。确实的日期还没决定,不过该是两天或四天后。而我在餐馆的工作休息时间有限,我只有趁午休的两小时里到书店去找适合的地图,到超市去找廉价的帐篷,到网吧去找火车价格和行程的资料。因为我得好好的安排,如果预算超支他们可能负担不起而打消旅行的念头。幸好一切都在预算之内。只是天气预测说我们出发的两天里将是雨天,而且温度会下降到1至13度。我很担心他们会因为天气影响心情,所以提早通知他们好让他们先做好心里准备。很开心的是他们完全以正面的心情回应我的担忧。


就这样我们在绵绵细雨的天气之下出发了。他们从明思特乘车到科隆和我会合,然后转车到
MAINZ。我们计划从MAINZ一路顺着莱茵河骑单车回到科隆。预算花四天三夜的时间完成大概220公里的路程。我们打算在荒山野岭,没有人烟的地方露营。因为在所谓的CAMPINGSITE是需付费的。每天都吃三文治,喝廉价可乐啤酒等。不花分豪在入门费。我们预算全程大概只花50欧元。

火车的行驶的路线也是沿着来莱茵河前进。我们不断的注视着窗外的景色,讨论那个城堡不能错过,那段路程该靠河的左边还是右边走。就这样三个小时多的火车行程时间便过去了。在下车站后准备骑车到附近的LIDL购买当天的粮食时。ALVARO从ANA借来的单车便出事了,左边的踏板掉了下来(关于那踏板的故事在之前MUENSTER单车旅行中已提过了)。真的很不幸才要开始便出了状况。其实反过来想,这也是大幸,因为问题早点出现,那么便能趁早解决。总好过在半路才发生。我马上下决定到脚车店去把它修好。其实只是需要加上一个螺丝钉就行了。可是店主告诉我们那个螺丝随时会松脱,劝我们买个螺丝起子以防万一。由于一开始就出状况而感到没甚么信心,所以只好花5欧元买下了起子。结果踏完全程都用不上半次,感觉很浪费。

车修好了,天忽然不在下雨了。我这才以兴奋带点刺激的心情上路。为何说刺激,因为我们三人都没有长期(对我们来说那三四天已算很长了)单车旅行的经验。在三个人里头,我算最有经验,就因为上次在明思特的单车旅行。可是露营我可是第一次。总而言之我们三个人的背景,工具配备怎么看都不象作单车旅行者。

单车:
脱头脱骨,这里的人绝对不会骑这种单车上路。ALVARO那辆如果放在路边没上锁,德国人会以为不懂那个家伙乱抛垃圾。JUNIOR那辆的车座很高,而他又长得不高。踏起来就象小孩骑大人脚车似的。而我骑那辆是跟同事借来的,三辆脚车比较起来我的算是最像样。

行李:
一些放在车蓝,一些夹在后座,一些背着。大包小包的食物和一支支的水,前面放点后面放点。更好笑的是ALVARO还背了个大背包。

服装:
牛仔裤,TSHIRT,跑步鞋,
SNEAKER,冬天和普通JACKET都有。
一句说完,象搬家逃难多过象旅行。我们都无所谓!这才最重要!

我们的第一晚就在树林边的一个草地上扎营。我们首先骑车到周围视察一番。肯定附近没人居住及旁边的小道不是甚么主要通道。接着便坐在河边吃晚餐,喝啤酒抽烟和谈天。直到天色渐暗才开始搭帐篷。我是完全没这方面的经验,那么只有拿着手电筒帮忙照明。说真的,如果没有他们我想我是搭不起这个帐篷。

一钻进蓬内便马上把灯息掉,因为担心会让人发现。河上每隔10分钟便会听到直升飞机飞过的声音。我们在猜想如果被发现非法露营会不会被这些巡逻直升飞机举报。结果这是多余的,人家怎么会小题大作呢!

当晚很冷而且还下雨,原来在接近零度的气温露营实在不好受。全身感觉湿湿,虽然穿了三层的袜子,但脚板一整晚都感觉得冰冷。而身穿那不太透风的寒衣,让我不时冒汗,如果把拉链拉下又寒冷无比。从外面渗透在帐篷内侧的水珠,在不小心碰撞到帐篷时会掉下来。冰冷的水珠滴在脸上,把头发也弄湿。在这样的情况下怎么会睡得好呢。我的睡袋较薄,所以我要求睡在中间。他们两肯定没异议,因为帐篷是我买的。是不是有点大欺小,仗势欺人?没办法,本性难移。

第二晚我们选择在一个名为OBERWESEL小镇里的一个露营区住下。我们之所以要住在露营区里是因为靠近镇中心,二来觉得那个价钱蛮符合我们的预算。一个帐篷三块半,一个人头要四块钱。经过一轮的讨价还价后,结果只收十二块钱。我们在天黑后到镇内走走。此镇四周有城墙围绕着,那时只不过才九点多,整个镇好象个空城,看不到一个人影。我爬上城墙走走停停直到十一点时,所有的城墙照明灯熄了。我们便走在镇上唯一的大街返回营地。一路上想找个酒吧喝会两杯才回去睡。可是在一个空城人都看不到一个,更不用说找一家酒吧。

这个处在莱茵河边的露营区很漂亮。而且现在不是旅游旺季,所以整个露营区只有了了无几的CARAVAN。而我们的帐篷是独一无二,可能其他人会很奇怪为何这几个<外国人>这么神经病,选择在这么冷的天气来露营(晚上温度相信大概在5到10度)。我们选了一个一开帐篷门便见到河流的地方札营,想着一整晚能听那流水声入睡是多么的美妙事。可是当天黑了,一切活动都停止下来时,四周变得特别宁静。除了那美妙的流水声,河上来回船只的引擎声,莱茵河两岸的火车声一整晚都没停止过。我不得不用耳塞降低噪音。原来想象和现实可以相差那么远的。可能是我个人在睡觉时对杂音特别敏感吧,因为其他两人都说睡得很好没甚么感觉。

这里的露营区除了提供基本的厕所和热水冲凉房,而且还会有一整个星期的天气预测报告。所以游客都可以看天气预测安排行程。

和那两个小伙子同游都很合拍。他们都属没甚么所谓的那一种,不拘小节,也不怕天高地厚。最喜欢他们那种分享的性格,例如同抽一根烟,同喝一罐啤酒等。关于这次的旅行,他们也不作任何的准备,只知道单车旅行。途中有甚么景点,路程怎么走,车票多少钱,天气状况等一概不懂也不管。就抱着那种船到桥头自然直的精神。在火车上只是藐了藐我买的单车路线地图里的一些介绍而已。一路上就靠感觉和看到甚么喜欢的地方便往那里转一转。要找超市便问问路人,天快黑时才决定落脚处。这样的旅行方法完全符合我的要求。虽然和他们年龄差距约十年,但无论体力或话题都没有代沟。更特别的是我们没有共通语言,只能用SPANGLISH, DEUTCHLISH沟通。

至于我们的单车,开始是ALVARO那辆出问题。第二天扎营后轮到我那辆暴胎,这没甚么大碍。隔天早上花了大约半小时修好。而JUNIOR那辆则在第三天出发不久在一个叫SAINTGOAR的地方,绑着后轮牙盘盖的铁片断裂。谁知道该小镇没脚车店,得乘渡轮到对岸的SAINTGOARHAUSEN那里才有。这重任当然落在我身上,因为我在语言和办事方面都比他们强。很顺利的便找到要买的东西。只是一个小铁片竟然要花2欧元。如果在大马顶多也不过五毛或一快钱吧了。加上来回渡轮,共花了4块半欧元。由于后轮的设计复杂(对门外汉来说),绑好了牙盘盖,谁知后轮有倾斜。调好倾斜度,谁知铁链又太紧。调好铁链,可是牙盘控制又不对。问题一个个的出现,然后又一个个的解决。就这样花了将近三个小时。算起来也挺公平,每辆脚车都出现过一次问题。只是一次比一次花更长的时间来解决。我想如果作真正的长途单车旅行,我想回来之后可能可以开一间脚车修理店了。

其实我们真正的目标是要骑回科隆,可是进度太慢。没办法因为一路上的风景实在太漂亮,不得不停下来多拍几张照片。幸好他们两都没甚么所谓,不但不介意我为了拍照耽误时间,而且每看见那里有漂亮的景色,都不忘通知我一声。我们原本的路线都是顺着莱茵河边走。可是每次看见不远处(偏离河边路线)漂亮的景色,都会忍不住的离开该走的路线。

这个时候葡萄树才刚发芽不久,所以在葡萄原里看不见一串串的葡萄感到有点可惜。可是在非踏脚车旅行的季节里,好处可多呢。一路上都没碰上几个人,这样感觉整条路线都是属于我们的。而且露营区也不会出现拥挤,减价起来也比较容易。我听说在七八月份时,在脚车道上的交通比马路还来得拥挤,不时得喊“Enshuldigung(ExcuseMe)!”叫前面的人让路。奇怪!为什么要用喊的。几声不就好了。德国人很奇怪,她们都不喜欢用玲声叫人让路。即使车辆也好,都不会鸣笛驱逐前面的人或车辆让路。也许德国人认为那只是不礼貌或者只是在紧急时才用的。至于旺季的露营区几乎都是暴满的,那时后的营地真的是寸土为金。

注:ling long是大马人习惯用来带表响脚车玲。

到了第四天晚还剩下120多公里。如果不是隔天得工作,我想多骑一天半该没问题。可是不好意思要同事更改休息天。因为人家也是一个星期难得一天休息陪老婆。也就算了,反正接下来的路段都是一些城市和工业区。所以便根据原本的计划在这一天结束行程。

每一次旅程结束时都会感到伤感。也许是很不舍得要和同伴分开,也许想到下一次的旅行是个孤单旅行而悲从中来。

如果有兴趣想知道一路上的风景有多美,看照片是最方便不过了。如果要我用文字来形容,那实在太难了。如果谁有兴趣看照片的话就请预约啦!

*第一天的晚餐是日本寿司(芝麻卷和WASABI鱼旦卷),那是我早上从泰东楼(我工作的餐馆) 带来的。JUNIOR说第一次尝试露营吃寿司,很特别所以要拍照留念。

*我们在SAINTGOAR山顶城堡参观,该处六点关门。因为那两个贪玩的小伙子,非要在黑暗的地下通道,一个个的去探险而过了时间都不知道。结果我们被关在城堡里面,只好爬上城墙大声喊对面酒店的工作人员求助。实在搞笑,实在糗。
把昨晚下雨时弄湿的东西铺满地,让朝阳晒干。
*在其中一个营地向柜台小姐减价,最后怂恿她<不用开单>。我们便以10欧元住进相当大规模和完善的露营区,原来天下乌鸦一样黑。只不过这里的乌鸦批着金发白袍。这只白乌鸦让我们省下5欧元。

*其实在一路上都不需要怎么样看地图,因为一路上都会有专用脚车跑道以及清楚的路标。无轮怎么乱走都小镇里到处都会有路标带领我们回到河边的跑道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