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4 July 2009

(65) 20050301 购物心得

03.01


初来到德国,对于昂贵的欧元消费感到很吃力,所以在购物时实在不得不谨慎。每买一样物品时都必须作一轮又一轮的价比价,就算是五分一毛也不肯多给。往往因为这样搞到逛超市买点食物或日用品是都会耗上一个下午。这也不能怪我吝啬,因为经过第一次的市场调查,发现同类的物品价差可以超过一欧元以上。可要想想我已经不是当初月入数千元新币高收入人士。现在的我和当年你们出国留学时没两样。不同的是当初你们花的是老豆的钱,没有太大的感觉。而我花的则是耗费了不少青春,过着忍辱偷生的日子,一分一毛存下来的血汗钱。再加上欧元和马币的对换率差不多是一对五,你说是不是该计较一点。其实这样SHOPPING挺有趣的,而且也是消磨时间的好方法。久而久之也变成兴趣之一,每当找到更便宜的日常用品或食物时,会有种莫名的满足感。


经过询问和实地考查,结果有家连锁超市LIDL整体来说是最便宜的。可以说几乎所有的学生都是LIDL的忠实顾客。后来去的地方多了,发现每个社区都会有一家LIDL。小乡村也一样会有。它的规模并不大,小型的可能就只有一到两间店面。大则也不过是四五间店面。东西摆设很简单,有时更本就是一箱箱叠起,只有最高那层的箱头是打开着。上一层卖完了,往往顾客得自己开箱。而空箱头也不怕被随处乱丢,因为这里的购物袋都得付钱买。而来光顾的顾客都是那种省钱一族,所以很多空箱子都成了购物箱,买完了东西就连物带箱一同带回家。


过了一段日子,发现有个牌子的产品特别便宜(JA念作YA,意思和YES一样)。你绝对找不到任何其他牌子会比它便宜。它的包装都很简单,全白的包装纸,字体都是兰色为主,偶尔会出现红色,但从才都是用在较小的字体。有时你会很幸运找到价表比它便宜,但如果对一对份量,JA肯定比它重一半以上。JA的产品不是到处都有卖,它只在一间叫HL MART里才有卖。所以当我要买任何东西,只要JA牌子有的我就一定不作二想。打个比方,500克的署片,JA卖一包45分,摆在隔壁的要卖1块20分。即使是属于统制品的面粉白糖都比人家便宜一两分。只要我到H.L.MART,买的东西一半以上都是JA的产品。初时还有点害羞怕让人看见整蓝JA的东西,但过后告诉自己做个精明消费人没甚么丢脸的。反正我也是名穷学生。不买JA牌子的人才真笨蛋。


在德国所有的价钱标签除了价钱外,都必须注明物品每公斤的或每公升的价格,这样消费人便很容易作比较。比如A牌子的署片250克售价1.5欧元,B牌子的署片375客售价2.2欧元。如果要拿这两个牌子比较看那个会较经济实惠,可是如果没有计算机的帮助下是很难知道那个牌子会比较便宜。

德国是个环境保护主意很强的国家,所以回收资源这方面的功夫做得很足。所有的塑料和铝瓶子都是得付按柜金,然后在退回空瓶子时才拿回预付的钱。一般上的瓶子不管大小都得付上15分钱。就因为这样回收再循环的工作便事半功倍。


在这里凡是用双手制作的产品是特别贵的,因为员工的工资过高的原因。比如剪发,缝纫,按摩和修理脚车电器等行业的收费特别高。就如我之前曾提过我的夹克换拉链的价钱竟然定在20欧元以上。修理脚车也一样,补个轮胎也要10多欧元。所以这里的东西坏了之后通常都是马上丢弃,因为修理的费用往往会是新买物品一半的价钱。

巴黎一游之后,从SAMUEL那学会了喝一种名为CALIMOCHO的饮品。我现在已经开始慢慢的爱上了它。其实它只不过是红酒加可乐,甚么红酒都无所谓。红酒和可乐的份量随个人喜好。我本身比较喜好一对一的组合。一般红酒都带点酸味和喝完后留在口中淡淡的苦涩味。但加了可乐之后,味道较香甜,喝下肚后,嘴里不会留下任何的苦涩味。我想味道比较香很可能是可乐本身的香精,加上气泡把葡萄酒香更快速的散发出来。SAMUEL告诉我说那是在西班牙学生中蛮为流行的饮品之一。回来之后在我和ANA极力的推崇和带领之下,这里的哥伦比亚小弟妹们也开始喝起CALIMOCHO。

除此还有一种德国民间爱在圣诞和新年前后爱喝的GLUHWEIN(意思是热葡萄酒)。在圣诞市场里到处都售卖GLUHWEIN,一杯1到二欧元。我在那里试喝了一杯,蛮喜欢的。我觉得象是红酒加葡萄汁。由于温度保持在40到50度左右,我们都习惯在喝热饮时,轻轻的把它吸入口中。但是当酒杯靠近嘴巴还未入口之前,酒气会直逼冲入喉咙和鼻腔里。象我这种不习惯喝酒的人,经已被那股浓烈的酒气给呛着。

发现自己也爱上它,当然也和价钱有关。因为一公升瓶装只卖1.05欧元。圣诞节过了,降价到89分一瓶。过了一月再次降到48分一瓶。我当然不会错过好机会。虽然不太会喝酒,但这么便宜买来和朋友把酒言欢挺不错的。我试过买瓶红酒加上同等份的葡萄汁,味道相差无几。


我想当我回到大马,我会好好的推崇这两种饮品给身边的朋友喝。但不同的是,大马的葡萄酒超贵。到时可能也因为价钱而对它欠缺兴趣。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