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7 July 2009

(75) 20050505 科隆的日子(2)


在马来西亚不时会到到日本餐厅吃寿司。在马来西亚的日本餐厅搞到蛮高级的,而且价钱还很贵。那时听曾留学日本回来的朋友说,寿司因为准备过程复杂,保鲜程度严谨,大多材料都是从日本进口的,所以价钱才那么贵。来到德国后,才发现泰东楼的自住餐还包括寿司。就这样我一步步的学会了从基本的卷寿司到准备寿司的材料。原来之前老板特意请了个寿司师傅来专门负责做寿司。后来老板发现学会了基本功夫后便辞退所谓的师傅。而他却自己改良,所有基本材料都自己研制。结果以最便宜的本钱来做寿司。现在除了老板本身,我可算是餐馆里的寿司师傅了。











在德国科隆,这里是唯一一家可以用4.30欧元买到十颗寿司。在别家店,最简单的青瓜小寿司,4颗便叫价3欧元以上。所以很多同行都不明白为何泰东楼可以卖得的那么便宜。他们都不知道除了日本米和鱼卵以外,其他的材料都是自己制作的。

说起吃寿司,这里的洋鬼子真的是大乡里。从他们的吃法和评语,可以看得出他们都是第一次吃或是根本不懂甚么是寿司。他们拿WASABI时都是把整个酱油碟装得满满的。有些隔夜寿司或有点臭酸的都吃不出。在这里除了真正日本人开的高级餐厅外,其余的都是售卖不是很新鲜的寿司。一般都是晚上一次过做好明天要卖的份量。如果当天卖不完,都会再留一夜。如果第二天,紫菜起白点(发霉)不是很明显及没有异味,就照常上碟出售。

其实很多这里的外国餐厅,如:中餐,泰越餐,土耳其餐等的食物都很不是新鲜。有时还会回收循环呢!怎么说呢?比如炸鸡卖不完,收集冰冻,迟些便拿出来切碎做春卷。

说起不新鲜的食物。可怜的德国人,都没机会吃到象大马般的生猛海鲜。这里买得全都是冷冻多时的海鲜,而且价钱贵得离普。我们这些外国人一般都吃不起。在餐馆卖的海鲜餐更不必提了。但是罐头鱼类就很便宜,我们这些穷学生一般除了吃火腿三文治,便是罐头鱼三文治。

到过德国好几个地方玩,都不曾看见所谓的海鲜楼。在巴黎却到处可见,可是价钱会吓坏人。一份虎虾般大小的前餐沙律就已经要10欧元以上。如果以法国人的吃法,一顿海鲜晚餐一人最少得花一百欧元以上。说回中餐馆最普通的小虾炒面(虾仔的体积就好象泡过水的虾米般大小)。一碟面只有大概二十来颗就可卖到12欧元。12欧元就相等于RM60的一碟虾仔炒面,朋友你舍得吃吗?

在餐馆,起初我只是厨房的助手。可是星期六主厨休息,那么老板就得亲自出马。可是老板总是<迟到>,而他又知道我会炒菜。就不管三七二十一,星期六早上就由我一人负责为自助餐开挡。他说自助餐无所谓,我们煮甚么,客人便吃甚么。味道有点不同他们也吃不出来。原来他说得一点也没错,这么就以来都没人投诉过。也许我的厨艺也不赖的关系吧。











————————————————————————————————
在这里工作一段日子,学会了很多东西。原来一间餐馆的运作不简单,可是也并不难。也许不久的未来,我会在异乡开回一家餐厅而定居下来。ANA曾经对我说,如果我在哥伦比亚开餐馆,她情愿不当工程师帮我打理餐馆。我<煮>内她主外,没办法在外面一定要会说西班牙语。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