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1 July 2009

(56) 20050214 荷比快乐(二)

这次的旅途中,我都没有抱着特定的目标,也没作任何的资料准备。所以当他们建议到什么地方我都没太大的意见。我告诉李研,我尝试用别人(不同国籍,不同背景)角度去旅行。他们的教育文化背景和我们(东方人或马来西亚人)不同,他们的资讯也许是我从自己朋友那里所得不到的。如果说这次不是他们,我想我是不会到海牙(DAN NAAG)和BRUGGES这两个地方。



海牙的华人新年嘉年


省钱-除了要街头露宿,还得吃面包挟罐头。



荷兰街头的环保车。

在旅途中偶尔心中会感一种莫名的害怕,也许是害怕未来的旅程,一个人的旅程。而在这期间的旅程不管走到那里身边都有个伴,一起吃早午晚餐,一起在屋檐下避雨避雪,一起坐在街头发闷,一起偷人家的草霉,有人陪我抽烟,喝kalimocho和咖啡,一起讨论第二天的行程,一起有说有笑等。我想我是否该停止结伴同游,不能再眷恋结伴同行的旅程。


说完了人,该说回和旅游有关的事,这次是我第二次到AMSTERDAM,这一次发现中国商店到处可见,几乎包围整个红灯区。如果是第一次到那里,肯定会误会到了唐人街。这次也有个意外,那就是无意间走到第一次去AMSTERDAM时(1996年),在一个不知名的小博物院后巷,蛮隐密的一个小广场。我还记得我就是在那个角落,孤独一人可怜兮兮的吃午餐便档,那还是大姐夫隔夜为我准备好的便档。相隔将近十年的光景,那里的一切都没太大的变化,可是我这里的变化就很大了。



荷兰最多就是运河,桥和脚踏车。

简单的街头公厕。



在AMSTERDAM,我对所有画廊和博物院都没兴趣,所以有一段时间文化水平较高的CAMILO及ANA和我们分开走。我们这一组不去画廊或博物院的是因为不会欣赏也不像花钱给入门票。当晚ANA和CAMILO住在城内的青年宿舍,而我们三人乘最后一班地铁到停放在体育馆P&R的车里过夜。当晚很冷,我想因为是我的睡袋太薄的关系。

第二天我们到一个叫海牙的地方。那是荷兰的政府行政中心,国际法庭的所在地。在那里竟然遇到华人新年游行,那天正是大年初四。走近一看原来在游行队伍里的舞狮舞龙队都是洋人。看着他们穿上那富中国特色的服装,笨拙的动作和那不协调的鼓队,非常怪趣搞笑。那个城市的确有条唐人街,游行终点才是真正的华人舞龙表演。李研说他很想看舞龙表演,他说从来都没看过现场舞龙舞狮表演。这令我感到吃惊。经她解释后才知道中国不让公开式的表演,担心场面‘紧张’。如果他说要自己脱队留下来看倒无所谓,可是她希望整队或是我留下来陪她。但我真的没兴趣及不想把时间花在那里。虽然有点不忍,可是我还是很残忍的拒绝了她的要求。



你们真差劲,跳了那么多轮还是跳不好!
(还是抓相机那个有问题?)

这里的运河不会比VENICE逊色BRUGGE是离BRUSSELS大概100公里的一个古城。这地方真的很美。漂亮的建筑物加上围绕古城和贯穿城中的水道为古城带来如诗如画的景色。我们原本只打算逗留半天,结果变成过两夜,因为大家太喜欢这里了。这个古城很大,而且白天和夜晚的景色都很不同,一天一夜是不可能看得完的。更何况我非常希望有更多的时间捕捉漂亮的镜头。如果有人问我到比利时只能到一个地方的时间,我会极力推荐此地。在BRUGGE的第一晚,轮到我陪CAMILO住旅馆。真糟糕,CAMILO的鼻鼾声搞到我整夜都睡不好。他其实知道自己会打鼾,就不应该要求别人陪他。第二个晚上,我们找到一家便宜旅馆,一个床位15欧元。我想李妍和ALVARO睡了两晚的车感到全身骨头痛,所以也不介意花钱睡回一晚好觉。


回程的那一天路经BRUSSEL,我们在那里停留了几小时。在傍晚时分才开车往明思特的方向走去。由于中途下起大雪,我们在德国边境城市ESSEN附近的一家麦当劳休息。如往常一样,我们在麦当劳都是点那些特价汉堡,那些一欧元一个的汉堡。









不晓得为甚么,看见德文,听到德语感到特别舒服自在。虽然我的德语差强人意,但在这里它是我最熟悉的语文。所以心中很自然产生一种说不出的安全感。我想我和“它”- 德国已经日久生情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