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0 July 2009

(51) 20050201 同学。同事

02.01

念书的时候和同学竞争,为了名次,为了虚荣心。

工作的时候和同事竞争,为了升职加薪,同样也为了虚荣心。

现在的我,两个都没有了。不在乎学业排名,也没有事业可言。好轻松哦!

—————————————————————————————————————————————

好快就踏入二月的第一天。今天是我在德国的第一个考试,也是多年来工作后的第一个学术性的考试。Mass & Energy Transfer这一科是我很讨厌的一个科目,当年在大学时期就差点儿不及格。也许是宿命还是我不好彩,两次都遇到令人讨厌的教授。我只是在考试前的几个小时里番阅笔记,能考个4分算很好了(1.0分=最好,5.0分=不及格)。

这只是一个口试,我不是很在乎,因为对一个就要退学的我来说,及不及格真的无所谓。但另一方面,还有少许自尊的我也不想在教授面前被问得口哑哑,完全无法作答那种尴尬场面出现。所以在考试当天还是有点紧张。一般学生如果准备工夫做得不足又或者没信心的话,他们都会选择拖延到下次。也许因为这样,教授以为我做好考试准备却紧张得无法回答而得到一些同情分吧!

ANA如所预料考获1.0,可是JUAN就很意外,只得3.0分。我真替他感到有点不值。从他脸上掩饰不了那份失落感。尤其是他和ANA是大学的同学,经常有那么的一点点竞争。而且在上两个星期他就说过很希望考取好成绩来申请奖学金。他如果再找不到任何形式的捐助,就得打包回乡。反观我这有能力但又不继续念下去的人来说,真的是一大讽刺。现实就是这般残忍的了。

我在知道自己没有温习的情况下也可以考及格而感到非常开心,在考场外的同学都怀疑我骗他们我只考得4分。人家那么看得起我也没办法的,对不对!至于JUAN,他看见我只考得及格都那么欢天喜地,他考得比我还好为何要愁眉苦脸呢。他对ANA说他应该要像我那么乐观才对,因为出来的成绩已经是事实,多难过也改变不了。可是他们都不知道我背后真正的实况,只有ANA一人知道我即将停学。而且ANA也知道我完全没有复习的情况下来赴考。她还很不给脸的说我能考得及格算非常幸运了。

CAMILO呢则为实习一事烦恼。他一心一意要在这里完成实习再到回哥伦比亚做完毕业论文就可以毕业了。对于他们,在国外拿到一纸文凭会让身价提高很多。如果CAMILO没争取到实习的机会就得回国去,他的限期是到这二月底。我和ANA对于他都有同样的看法,觉得他有点钻牛角尖,还有点自寻烦恼。以他家庭背景,父母皆是律师,膝下就只有他那么一个独子,将来的日子会很好过的。而且老人家已年近八十,剩下的一切很快就归他所有。他只要尽快毕业,享受人生就好了,可是他还抱着定居国外的念头。另一方面他又放不下年迈的双亲,也许他还有我当年的梦想,想着在国外能赚取优厚的薪水,过着比较优质的生活。

对于ANA,我发现他越来越有吸引力,也许是因为他对朋友热情友善,个性坚强独立及很会照顾别人。而且人也长得挺不错,修长的双腿及运动员的身材(虽然我们经常刻意取笑他胸部小了点),不作状也不过份打扮。总的来说是出得厅堂进得厨房好女孩。最让人惊讶的是他在这里身兼几份临时工作,办公室清洁工人包括洗厕所的那种,理发店打扫和到一个大家挺帮人烫衣服。另外偶尔会到Call台中心当电话调查员。想想人家父亲是有名的教授,而且自小就是掌上明珠,从小到大家里都有个工人使唤那种。其实她最吸引我的地方是他的成熟的思想,和我蛮接近的做人道理。我想这样的女孩一定很多人追求。

—————————————————————————————————————————————

今天从朋友的电邮里知道我的旧同事兼好友的部门有两个工程师辞职。我的心情感到很复杂。首先当然是为他担心,因为之前听见几乎所有的工程师都不习惯这位新上司(刚普升部门主管)的领导方式。两个月前已经有一名工程师离职,现在再加多两个,那可不是一个很好的现象。更糟糕的是整个部门已是青黄不接。年轻的工程师还未成气候,而他不可能一个人做完所有的事。这样会把原本已经感到压力的他更加惨。

以前不时和旧同事见面时,他们都会偶尔向我吐苦水。可是他们知道我和他们的上司是好朋友,所以会有所保留。可是另一边却很少听见自己的好友向我提起这些事。也许是因为不想别人为他烦恼一些即使说了,别人也无法帮他解决的事?或者自尊心作祟的他不想让我知道。

在一个新环境里头,要认识新朋友肯定是从几乎每天都会碰面的同事开始。其实我一直都认为同部门的同事,永远存在的互相竞争是很难成为好朋友的。所以在每一份工作里头,我都会和同部门的同事在私事上保持一定的距离。一般上我都会和不同部门的同事比较好。虽然我和他属于不同部门的的同事,可是间接上的竞争和比较还是存在的。

这个撇开不说,私地下的我们都可以归类在同一种人,性格有点好胜,很会争取机会以及兴趣多元化。至于样貌和外形他就比我出色得多了,这是无可否认的事实。在众多同事朋友之中和他外出最舒服不过了,因为他和我一样都是很有伸缩性人,甚么类型的节目都无所谓。如果我们一大群人出街,有他在也不必担心没话题或是沉闷的气氛。

以前我经常放工后都会找他宵夜谈天,看起来很象是很好朋友似的。可是实际上大家对某些课题都有所保留,这也许大家都同属一家公司。我还以为当我辞职到新加坡工作后,互相竞争这道墙会消失。可是我还是觉得我们的友情都没有提升到多少。无论如何,他依然是我在新山的最好朋友。而且他还是我的旅游好夥伴。如果早点认识他的话,我们会有更多机会一齐去旅行。

人总是有嫉妒和天生爱比较的心里(当然包括我在内)。
很多时候当身边的好友事业很成功时,
你总会听到其他人或自己内心的一些批评或酸溜溜的讽刺言语。

我知道当嫉妒出现在心里,难受的只有自己。
所以我尽量的告诉自己要知足常乐,
可是在我们周围的环境和旁人影响之下是很难做到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