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8 July 2009

(83) 20050527 夏天要来咯。死鬼佬



春天尾意味着夏天就要即将开始了。可是这个星期的天气好象已经进入夏天似的。这个星期里,漫天都飘着莆公茵和许许多多不知名的花粉。全都是白色,有的象棉花,有的象一小团白丝,有的细得想微型的白云在空中漂浮着。尤其在阳光底下更加显著。只要门窗一打开,它便会乘机飘进来。

————————————————————————————————————————————
最近餐馆因为天气热生意不太好。因为这里的人,只要稍微热一些,有一点阳光,都会很珍惜,所以甚么事都喜欢在户外做。连吃喝都喜欢在阳光底下。闷热的室内加上生意淡,整天都无所是事。我总爱坐最靠近门口的座位上呆望着门外,羡慕外头经过的人们。忽然想起在大马新山时,常一个人在周末的炎热下午坐在家门口。对着自己一手栽种在花园里的花花草草,一边听音乐一边喝咖啡,也一边发白日梦。那也是一件很享受的事。离开了那里快八个月了,不晓得没有我的照料之下,它们会变成甚么样子。
餐馆唯一的一道门可以看见外面的世界。

房子被阳光晒了一整天,非常闷热。睡之前得把门窗开完,让风扇把它吹凉后才能睡。在等待房子凉下来的时候,我独自趟夜深人静的露台上望着天空。白云不断的移动,星星和卫星闪烁个不停,夜行的飞机也蛮多的。这时候有很多回忆不断的涌上心头。想起曾经何时与朋友共度在山顶上的夜空,海边的点点星光,巴里岛夜晚的海浪声中间。。。

点燃的烟都没抽到几口便自己燃烧完毕。唉!还是马上把红酒喝完回房睡觉。

(在午休的时候,也会在宁静的露台睡午觉)


2005.05.30
经过了几天的热带气候,从昨晚的雷雨开始,直到下来的这几天都是阴雨天。气温会徘徊在20度左右。而昨晚的雷雨是我出国以来的的第一场雷雨。以前在大马经常都会下雷雨。还记得在周末下午下起雷雨的话,我都会依在客厅面对着花园的窗口,一边喝着咖啡一边欣赏雨景。虽然独自一个人但却很享受。
—————————————————————————————————————————————

也许自小我们都把兰眼金发的洋人简称为外国人。然后脑里所谓的外国都是那种一年有四季或者全年都是冷冷的天气。而且都认为这些外国人一定会说英语。就因为自小就有这种MINDSET,长大后都改不掉。在大马只要你说外国人,人家一定联想到兰眼金发。当你一说外国,那一定是个很冷的地方。很好笑对不对!

以前在大马碰见所谓的外国人大多数是来这里旅游或者工干。所以看起来<外国人>好象很有钱,很高级,很有学识也很有文化教养。可是在德国生活好长一段日子后,那种一厢情愿的想法便渐渐的消失。当真正了解之后对他们的看法和对我们友族同胞的看法没甚么分别。因为大部份的打工阶层都拥有够吃就好的精神。而且非常依赖政府和社会福利。在这里同样可以看见到处的穷人,贪小便宜,吃吃骗骗和扮高级等的人。

以前当碰见这些<外国人>都会有种自卑感,总觉得自己低人家一等。可是当我真正认识他们之后,这种感觉好象慢慢的消失了。更甚的是我开始鄙视他们,以前被<外国人>欺压时会忍气吞声,可是现在我和他们一样非常的讲究平等的人权。
举个例子,一般象我们这些<亚洲外国人>到银行时,因为不会说德语会觉得很害怕。而且服务人员都很不礼貌似的。可是我每次都会先尝试用德语,当对方有一点点不友善的态度时,我便马上转说英语。如果对方听不懂,我会要求换一位听得懂英语的服务人员来<服侍>我。对方马上会觉得很不是味道的低着头去找救星。我记得我也曾经用同样的方法对待那种觉得说华语是很低级的新加坡人。那时候如果到CAFE或者高级餐厅,当碰见华人侍应时我都会用华语点餐。如果对方摆出一付很不屑的模样说:
“I don't understand Mandarin。”
我马上回答:
“真奇怪,华人听不懂华语。Ask somebody understand Mandarin to serve me please! thankyou!”

如果对方带着一副很谦虚或者很抱歉的态度,我当然会放过他一马。可是那种不要得的态度实在不能顶了。

可能你们会觉得我有点<鸟>,但我始终觉得<人善被人欺>,尤其是我们这些一向来都被人看低的黄种人。当然我会先做好自己的本份,非常礼貌,态度友善的样子。我觉得最重要是自己不要感到自卑,对那些整天讲究人权的<外国人>更讲究个人权益。而且还要时不时鄙视他们。这样他们便会改变一般对待亚洲人的态度。当然我。

好了,不能在说下去,火要上来了。
赶快去后面公园散步,观赏美丽樱花让心情舒缓一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