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7 July 2009

(74) 20050504 科隆的日子(1)

2005.05.04

1996年4月的大学二年级,我趁着学校放长假时来欧洲旅行。首站是来到科隆,泰东楼餐馆。大姐夫所开的中餐馆。虽然已经22岁了,不过还算年少无知,带着一颗赤子之心来到这里小住。打算在餐馆里帮头帮尾,赚点钱好出发到欧洲各地去旅行。当时在这里只逗留短短的不到三个月。所以一切都很新鲜很美好。那是我第二次出国旅行(第一次是到巴里岛),我甚么都没准备。就连最基本的LONELYPLANET也没看。那时后我都不懂有LONELYPLANET这类书的存在。我当时是买了一个月无限制的火车票(eurailpass),我是随时随地都可以跳上任何一辆快车。要去那里便到那里,几乎全欧洲都可以自由走动。

至于旅游参考资料,我只是在大马的旅行社拿了一本<诚信>旅游册子(那种介绍欧洲十天游之类),就这样看着册子里所提到的旅游点一个个的游玩。每到一个城市,我都会马上索取一张地图(如果没有免费便只好花钱买)。然后坐下来花半个小时研究地图,然后用原子笔把想到的地方圈起来。如果租不到青年宿舍,我便把大背包寄放在火车站的LOCKER或者寄房在青年宿舍里头。就这样开始了一日游,然后到晚上乘搭夜车到另外一个城市去。

由于没有任何准备,每到一处都不懂其历史背景。如果碰到旅游团,我都会站在旁边听免费解说。在欧洲旅游团太多了,甚么语文的旅游团都有。可是我当时对历史背景完全都不感兴趣,管他拿破轮一世,二世还是逝世。只要看见美丽的建筑物和风景,拍下照片就很满足了。

回想当年真的无畏无惧,试问有谁敢拿着一份不到几页的册子,在欧洲数国玩整整一个月!

还记得在那段旅程里,我没有通知在英国BATH郊外念大学的家乡朋友,就直接拜访。那侍候我只那着他的地址,首先从伦敦搭火车到BATH。然后在问人如何坐巴士到达该大学。司机让我在大学附近下车,可是要知道大学范围挺大的。而且不知道他是放我在那可门口下车。无所谓嘛!反正不是在法国(没人说英语)。在路边问了一个路过的啊婆,结果听了一口乡下英语后其实和听法语没分别,完全不明白。那我只好边走边问人,直到我到达朋友的宿舍。

当时朋友不在房里,心想该不会出远门吧(考试复习周)。等了大概一个多小时还是没见人。我想这样等下去不是办法,如果错过了最后一般车,而他真的出远门的话。那我就很麻烦了。结果想到华人的习惯,那就是常和好友住在同一处。所以我便到朋友同一层楼的邻居碰碰运气,看能不能查出朋友的去处。结果很意外让我发现朋友隔壁房传来中文歌曲,没错了马上敲门询问。那人说他通常都会呆在图书馆。我又走到图书馆,一个个地方寻找。结果在一个角落看见他的背影。我在他后面轻轻的拍了一下他的肩膀,当他回头看见我时,意外的他停顿了两三秒才唤出我的名字。


就从那次的经验开始,我很喜欢这种意外惊喜。当然也得准备收到不同的<意外惊喜>,那就是结果不是自己所设想那般。其实那次也不是完全的意外惊喜,我是在月前曾经告诉他我打算拜访他。他告诉我随时欢迎,住的地方完全没有问题。所以我才干制造这样的意外拜访。

其实当时几乎我所有的好朋友,不是已经在外国念书,不然就是准备出国念书。我每次从照片里看见他们外国的学生生活,可是却完全体会不到。在那次拜访朋友,其实也是为了亲身体验一下。其实我那次没有通知便拜访朋友是避免朋友为了我的到来特意为我安排节目。我只是想在那里小住几天,跟着他在大学里过着普通的生活就很满足了。我想那次小住几天满足不了我,所以现在我才会到德国吧!

有时事情很奇妙,我们会很自然的做出某些事情,其实部份是潜意式的推动下。只有后来才会察觉。

九年后到回欧洲,再次回到泰东楼时心情就有很大的分别。尤其在停学后,从明思特搬到科隆开始当“暂时”长工,日子就象度日如年。这是因为我的到这里(欧洲)的目的不是要打工赚钱。在这里工作可说是有点巧合而已,因为更新护照拖延,而这里也正欠缺人手。现在的我不仅是厨房的好帮手,也是餐厅内的得力助手。那边需要我便到那边帮忙。也许是我不太计较兼勤劳醒目。我之所以让自己忙碌是要让时间过得比较容易比较快。不然没事做会闷死人的。

在这里的日常生活如下:
1005:起床
1030:开工
1530:午休两小时(限于周一至周四)。如果没被大姐当<啊三>使唤我做这做那的话。我会在天气好时会到公园散步或到街上逛。不然便会在宽阔宁静的露台看看书,写写日记。
1715:临开工前泡杯咖啡提提神。
1730:开工
2330:收工后通常冲了凉便到隔壁网吧上上网。回到来如果还不想睡的话也会写写日记。
0100:睡觉

大姐夫有问我要不要一个礼拜休息一天。我宁愿不休息,因为在这里没事干,而大姐一定会想些事情让我做。另外还有那两个吵闹的小孩会烦死人。我倒是比较喜欢一次过放三四天好让我到明思特去玩。那里有我的朋友,一天二十四小时都有人陪。呆在朋友的房里也感到轻松自在。因为有良朋相伴,有人关心,有说有笑。

在泰东楼住,起初是和JACKY(大外甥)同房。在那里整天都是吵吵闹闹的,不是小孩闹别扭,便是妈妈不停的骂小孩。现在我搬到工人房,就是隔着一个走廊,而且不同门口进出。虽然房间除了一张QUEEN_SIZE的床以外,就没有太大的空间。可是在这里可以感觉到一丝宁静和拥有私隐。

大姐两夫妻其实没甚么时间陪小孩,他们都说为工作忙。其实这只是他们的借口。当我来了之后,他们都希望我能多陪小孩温习功课或者到外头玩。可是我对小孩特别没有耐性。尤其是这两位拥有父母遗传的综合性格,所以真的不容易搞。我宁愿呆在厨房里工作也不愿当他们的保姆。当然他们也有可爱的一面,可是可爱的有效期限顶多是三十分钟, 之后就变妖怪了。其实我最多是在午休的时候陪他们到外头踏脚车走街或者去游泳。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