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4 July 2009

(59) 20050218 泰东楼的二厨手

02.14


这里的人好象不是太在乎情人节似的,而且没有象大马那样商业化。也许这里的人可以随时都过情人节,不用等到一年的这一天才来浪漫。所以都看不见甚么情人节特别套餐,情人节礼包等。


记得去年的这一晚,我很想出街看戏院和喝点东西。可是想到情人节的晚上,一个人出街好像很怪。如果约朋友出来,有女友的肯定肯定和爱人共渡情人晚餐。没女友的单身汉则在今天对<没有情人的情人节>极端敏感,所以都没心情出街。如果约单身女孩出来又害怕会让人误会。可是我难得周末从新家坡回到新山,不可能整晚呆在家里那么委屈吧!结果还是主动约一班单身的朋友出来过个没有情人的情人节。结果只有一位女生肯出来,当时的我在犹豫着该不该和那位女生出街呢。首先是担心对方误会,接着又担心碰到熟人让人家误会。最后决定还是那里都不去,留在家里休息好了。可是当我打电话通知对方说取消约会时,她的反应很让我意外,因为她的语气好象很不开心。过后她还开车到我住的地方,有点兴师问罪的行为,然后匆匆的离去。这时我才恍然大悟,闯了祸!


其实我们一直以来都是属于那种,大家出来看看戏院喝喝咖啡的朋友。从她的反应里我就感觉到很不妥,所以在那次之后我都尽量避免和她单独来往。其实之前我都是不介意和女生单独出街(即使是没甚么特别目的那种),因为我觉得男女之间也可以成为好朋友而不一定和爱情扯上关系。而这女生我觉得她是那种习惯社交活动的人,作风也很有男人气慨和讲就义气,所以我觉得和她出街应该不需要顾忌太多。可是谁知道最不可能发生的事竟然发生了。

单身男女之间真的不能维持纯粹的友情关系吗?


在未来的日子里,我想在还未完成梦想之前,我是不会开始任何的恋情。我知道只要有了另一半,甚么事都会改变。因为那时候已经不是一个人的事了,那可能是两个人或是两家人,任何的决定都得顾忌到双方的感受。


——————————————————————————————————————————

对烹饪蛮有兴趣的我,在泰东楼的厨房工作很快便学上手。在工作后的两个多月后,便已经学会所有的工作。在星期天大厨休息的这一天,姐夫会亲自当大厨。可是他习惯睡得很迟,所以在我学会所有东西时。他很放心的叫我独当一面,一个人<开档>。通常中午的顾客大多数是选择吃自助餐,所以早上<开档>的主要工作便是煮炒自助餐。以下是自助餐的菜单:


-红烧鸡 -炒杂菜
-酱油鸡肉炒杂菜 -甜酸猪肉
-宫保鸭 -咖哩牛肉
-炒饭和炒面 -北京汤和MISO汤
-炸鸡块 -泰式辣酱鱼或炸鱼片
-炸春卷和咖哩角 -炸香蕉



这是我为泰东楼从新拍摄的传单照,
设计和印刷都是一手包办。
除了德文,我还制作了西班牙语版本。拍摄的时候还按排JACKY(大外甥) 充当我的打灯师呢!






这些餐都得在一个半小时内搞定。刚开始时,我都不能准时搞好。通常还剩下两三道菜等姗姗来迟的姐夫帮我搞定。至于点餐的订单,通常都是由大厨或姐夫来炒。可是如果遇到大厨午休时间或者姐夫<失踪>的时段里,姐夫都叫我自由发挥。他说这些<鬼佬>不会吃中餐,管它甚么垃圾餐,他们都照吃不误。因为我对点餐的详细佐料不熟,侍应生都会告诉我里头该有些甚么佐料。如果那种餐我看过大厨怎么煮,我便依照同样方式烹煮。如果没有看过的就真的是自由发挥了。幸好这么多次以来都没有任何顾客投诉过。



至于SUSHI,我是在近期才增加工作范围把它也包了下来。日本米的烹煮方法得抓拿得很准确,不然便会煮得太烂或者半生熟。而且在卷SUSHI时,形状和结实度也得很准确。太结实的话会很难吃(变成糯米饭团),太松散的话,当夹起时中间的佐料会掉下来。在多次练习之后,姐夫终于把做SUSHI的一半工作委托给我。



这里的SUSHI是自助餐的一部份。所以我们都会提早卷好大部份,然后切片上座。所以早上开档用的SUSHI,姐夫会在临睡前包好。可是晚上用的SUSHI就得在午休期间做好备用,我就只负责午休这段时间的工作。基本上会做七种不同款式的SUSHI卷,每卷大概可以切成11到12小块。然后还有一款是小饭团,用紫菜绑上一块SAKE蛋和蟹券。所以总共有七个款式让顾客选择。可能是能者多劳吧!通常人多的时候,我得忙完厨房的工作,然后到外头帮忙切SUSHI补上(切SUSHI是侍应生的工作)以及帮忙酒吧台倒酒水。所以大家可以想像我这多功能员工在那里是多么的受欢迎的。 其实我也挺喜欢这广泛的工作范围,因为在忙碌的工作时间过得特别快。由于我几乎学完整家餐馆里里外外的事情,姐夫常开玩笑的说我可以随时自己开回一家同类型的餐馆。只要别开在泰东楼附近和他抢生意就好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