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8 July 2009

(87) 20050625 省钱搭车法


德国的交通系统太过信任乘客。这怎么说呢?比如市区内的巴士或地铁站都不设检票栏杆,司机也不负责收票或查票,只管开车。在所有的车站或车内都设自动贩卖机,乘客应该自行买票和将票根放进打票机打印日期和时间。


至于突击差票这事,在我踏入德国第一天就已听闻,可是至今已有九个月了,可是从未碰见任何便衣查票员。我在科隆一直以来都搭霸王车,偶尔行李太多时才买一张最便宜的票。在明思特就有点不同,巴士司机就想大马的一样,开车兼售票。由于明思特是个大学城,大多学生都持有学期车证,只要在上车时好象看香港片里的警察般把车证在司机面前亮相一下就行了。由于学生人数太多,司机们都不怎么认真看那张字体细小的车证。而我在第一学期年完后,一直继续用到第二学期。很幸运的都没出过差错,也没遇见便衣查票员。


听同学说早在两年前,明思特也想其他地方一样,司机都不差票。可是明思特太多外国学生,很多人都当自己是学生不买票。而这些人大多是外国移民,当然是那些来自较穷的国家。

越城或长途火车也同样采用信任乘客自动买票的制度。乘客也可以在火车上向查票员买票,可是得另外加两欧元的附加费。可是不诚实的人可以取巧。比如说在A站上车,可是查票元在D站才来查票,那么可以告诉他你是在C站上车的。这样虽然这样买票得给附加费,可是却可以省回一段车程费。如果当天值班的查票员太忙或太懒,那么便是搭免费车了。
在我到德国的首三个月,如果在柜台买车票。一般车票都是一个月有效。那就是说,那长车票可以在一个月内的任何一天使用。我试过几次都没被查票员检票而在有效期内从复使用。可是好景不长,三个月后制度做出更改。所有票都打上出发的日期,所以即使没被检票。日期过了自动无效。

这里的车票种类蛮多的,我到现在都搞不清楚它们。不够其中一种挺受学生们欢迎的是集体日票或集体周末票。这种票可供高达5人无限制在德国境内同游。可是不包括特快车种。而这种日票只能乘搭普通或区域快铁,意思是短程火车,速度比一般直通车慢,而且停站次数非常多。这种车票的另一个好处是没有把乘客的名字打印在车票上。换之言之此类车票可以再循环,就是说一群人买了此票到了目的地后,可以卖给任何人再用。
也许德国人太过奉公守法,不会干这些事。可是外国人尤其来自穷国的都会这么做。近期发现有一些土耳其裔就在科隆火车站经营此类生意。那就是从持日票到站的人手中廉价收购,然后再到售票机处向要买票的人兜售。刚开始我还以为也许是假票。可是经过多次搭火车对车票有一定的认识,所以在后来才开始买再循环的票


我本身由于得经常乘车,所以买了火车折扣卡。那是50%折扣卡,一年得付100欧元。凡是路程超过100公里的目的地,车费一律半价。凡用折扣卡买的车票都可以在到站后继续乘搭市内巴士或地铁到达真正的目的地。另外一个好处是和我同行的人都一样可以享有同样的优待,最多限制5人。当我每回买车票时我都很想举个牌子看有没有人和我一样到同个地方。如果找到两人,在双赢的情况下我给他们25%折扣,那么我的车费就免费了。可是一直以来都没有行动,原因是担心人家以为我是老千,而且自己德语程度差,要向人家解释也很困难。不过我相信在不久的以后会有人这么做,因为德国通膨太厉害,人也越来越穷。只有穷人才会想到这种“缩骨” 的主意。
德国是个开放的国家,色情刊物都很大方的摆在杂志架子上任你翻阅。选择很多,适合各种'口味'德人。我每次都乘着等车多余的时间都在那里翻阅。刚刚开始的时候感觉很不好意思,当很多人进来时就赶快放下,拿起正经的杂志来看。不过后来就习以为常,人家都这么大方售买,为什么我不好意思大方的翻阅!哈哈!
各位,有机会到德国可要尝试一下哦!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