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8 July 2009

(80) 20050524 科隆的日子(3)

在马来西亚一般上,皮包内会存放至少RM200以上的现金。因为习惯用现钱。来到德国后,习惯依然未改。可是欧元的币值比马来西亚大将近5倍。但我的皮包还是放了大概200欧元,这可是相等于马币1000块钱。令一方面每回付钱时,我都习惯用纸币。因为嫌麻烦找铜币。就这样外套袋子和裤袋累积超过20欧元(1元,两元都是铜币)。想一想,连零钱都上百快钱马币。如果换在大马,人家还以为我很有钱呢!不过话说回头,这里的人大多都带有限的现钞或者根本不带现钞。连外表穿得光鲜的上班族或中年人士都是这样。他们都习惯用现金卡或银行提款卡。所以在路上拾到钱包也不必太开心,因为决大部份是没有钱的。

这里的哥伦比亚同学,其中JOSE和ALVARO来自普通家庭,所以他们挺节省的。从我认识他们到现在,都超过半年了。发现他们每天几乎都吃相同的东西。主食是米饭和意大利面,肉类只有一种,那就是LIDL买回来的最廉价冷冻猪肉碎。蔬菜方面,都是土豆和洋葱。其余的是同一牌子的面包和火腿,偶而会看见鸡蛋。调料方面主要是番茄浆,SAHNE,芥辣酱。和他们吃了那么多次晚餐,都是吃同样的东西。我打趣的问这是巧合吗?他们都会很大方的告诉我说“IMMER!”,意思是说一直都是这样。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前三个星期,大姐的唯一好朋友阿珍从马来西亚打了数次电话来。她告诉大姐她丈夫月前唤了胃癌,现在没有固定入息。大儿子刚上大学,现在没有任何积蓄。车期已欠了好一阵子,拖得不能再拖了,所以向大姐借点钱。大姐对她的话半信半疑,考虑了好几天才决定借她五千马币。可是过了两个星期都还未汇钱给她。前几天还托小妹提一提大姐。昨晚半夜忽然接到妹妹的一个短讯,告诉我她丈夫在昨晚已去世。听了后让我一整夜都睡不好。我一直在想之前借钱的事。让我感觉到很不舒服。因为她是我大姐相识超过二十多年的好友,如果没记错在母亲在生时曾经结义金兰。而且大姐每年回国时一定互相探访。每年她都会一家大小到我们家拜年,从未缺席。以大姐的经济能力可以帮她的比之前那个数目还多。可是我觉得就区区的那个小数目不该拖得那么久。

(我想也许只有大姐最清楚自己朋友的为人,所以我还是别乱下定论。)

另一边福气(大姐夫的妹夫)患肝癌,性命垂危的趟在医院等待换肝。可是大姐夫从未想过去探他。而大姐一直以要工作走不开为理由迟迟未能到医院探望他。我个人觉得现今的人对友情和亲情都很淡薄。现今的每个人是不是都把金钱看得比任何东西重要。两件不幸的事发生在大姐身边,她似乎一点都没醒觉,完全没有任何的领悟。

阿珍丈夫过世及福气在等待死亡的到来让我更感到生命无常。我们是不是应该惜福,及时行乐做自己想做的事,尽量圆自己的梦。

————————————————————————————————————————————

今天阿信送了个短讯过来,他告诉我六月初会到荷兰受训两个多月。他问我是否有甚么计划到任何地方玩。我告诉他,他的到来是否迟了些。因为之前想到欧洲的一些地方,现在几乎没兴趣了。而且如果六月初拿到护照的话,我想我会到西班牙去找SAMUEL或尽早离开这里到哥伦比亚去。不懂阿信看了我这样的回复会不会很失望。我想多少会有一点的。


其实我们是可以相约在其中一个地点见面的。可以到汉堡或卢森堡的。可我想这么一趟也得花上两三百欧元。心里总是觉得太浪费钱了。因为现在的我是个没有固定收入的人,而且要走的路还很长。不得不斤斤计较。阿信如果你要怪我太不够朋友的话,我也没办法。

—————————————————————————————————————————————


最近在午休的时候都会走到对面街Rudolf Plaz那里买雪糕吃。那可是这里有名的家雪糕店,可是价钱并非很贵。尤其近期的天气特好,常常可以看见很长的人龙在购买雪糕。我每次都会买两粒不同口味的雪糕,然后边吃边逛附近的行人街。我试遍了所有的口味,最喜欢的是RUM(葡萄带有酒香)及Pistachu(应该是开心果吧)这两个味道。这一份才1点5欧元,如果以当地人的水准,这么好吃的雪糕可算是非常便宜了。

在行人街有很多美丽又有气氛的CAFE和餐厅。可是这些CAFE在欧洲任何一个城市都可以看到。可是就有两家我个人觉得比较特别的。所以把它拍下来









这家CAFE的入口处的颜色太抢眼了。不懂的人可能会猜测里头是一家发型屋或者是服装店。虽然有个特别的入口设计,可是里面却是一个传统露天庭院式的咖啡座。喝杯杯咖啡还可以,点餐吃就有点贵了。
















这家只可容纳10多人的CAFE让人感觉就象是把厨房搬到街上,打开门做生意。里面的气氛简直就和到朋友家的厨房喝茶吃东西一样。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